close

 

下午的黃昏很寫意橘子色太陽降落在地平線上化作一條耀眼的波浪陽明社區特多的灰鴿杵在電線桿上點綴單調的天空

 

一景一幕都很符合我的要求

 

公車停靠在巷口幾個想上車的學生被我趕走很抱歉今天我有私人行程

 

小玲步上階梯坐在她最習慣的位置我的身後

 

「工作很累嗎?」我問

 

「嗯」她簡短回答看來真的很累

 

「今天怎麼都沒有其他乘客?」她傾身拍拍我的肩膀

 

我慌亂:「大家今天都……沒搭到車

 

她笑出聲

 

一路上我們都沒有說話她看著後退的街景我偶爾看看後視鏡裡的她

 

窗外的風景逐漸偏離她的預料這不是我的計畫內容是我的情不自禁

 

「你幹嘛啦!」她的聲音哽咽

  

金黃色的稻田映入我們濕潤的雙眼

  

這只屬於我們的時光隧道

  

「有一次妳掉到水田裡面我伸手要拉妳妳卻把我也拉下去……

  

她低頭不語我接著說

  

「有一次我們騎得太遠認不得路直到看見了海……

  

她泣不成聲

  

「有一次天色黑得太快我們只好靠著微弱的路燈回家……

  

我看著小玲沒有經過反射

  

「這些不起眼的小事在妳離開後全部成為我人生的缺頁……這一次拜託不要離開我

  

她緊緊抱住我我的衣領溼了一片

  

「對不起……我一直都把你當成我最好的朋友」她的哭聲停了下來

  

「不用跟我道歉」我有一點高興

  

「所以……」小玲淚眼汪汪看著我

  

不論是牽手或放手我都坦然接受只能接受

  

那句為期十二年的答案

  

「我們當朋友就好了……」小玲再度掉淚

  

我摸著她的頭髮說不出話

  

怎麼是我安慰她?但我沒有多想

  

抱著小玲時間不知道過了多久?直到她自己推開我的手車子才重新啟動

  

送她回家之後我又繞了桃園兩圈

 

  

這樣說有點奇怪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像是平面座標上的函數圖形橫軸為時間縱軸為命運

  

我和小玲既然能夠交錯兩次就代表我們一定有超然的命運和時間無法牽扯的緣分加持

  

那為何到頭來又是一場徒勞無功?

  

上帝的用意不在我的理解範圍內

  

如果世界真的是祂創造的我的世界已經毀滅了

 

  

隔天一早我沒有開去小玲家等她只是按最普通的路線發車

  

小玲上車後一句話也沒說但還是習慣性地坐在我的後方

  

我沒有招呼她根本不敢因為她看起來悶炸了

  

整台車彷彿烏雲罩頂老舊的引擎聲聽得一清二楚

  

這感覺不像是我和小玲專屬的尷尬時期而是……

  

數十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

  

難耐至極

  

該不會大家都失戀了吧?我打開幾乎沒用過的收音機希望可以緩解一下糟糕的氣氛

  

「請問總統對這個現象有什麼看法嗎?」女記者犀利的口吻

  

「謝謝指教一切依法辦理

  

「以上是記者剛剛為您掌握的最新消息

 

主播老練地報導:「好的根據美方的最新調查結果這起事件可能是人類演化過慢所產生的未知效應……

  

最近的新聞越來越難笑車上的氣氛好像更僵了

  

「當全人類同時遺忘彼此的關係……」主播哽咽

  

「學界認為最多七天人類就會自我毀滅於各國發起的猜忌戰爭……

  

收音機傳來哭聲

  

然後整台車都是此起彼落的哭聲

  

「我的兒子一早起來就說他不認識我把我的錢搶了就走掉了……」老婦人傷心欲絕但她難過的是失去積蓄而非家人

  

「我明天就要結婚了我卻不知道我的老公是誰!」一名年輕女士看著陌生的通訊錄一一撥打

  

「一定是老共的陰謀!我這就去殺他個片甲不留!」身著軍裝的老榮民義憤填膺

  

馬路擠滿了恐慌的人群和車輛我動彈不得

  

超不現實的嚎啕大哭充斥城市

  

這是怎麼了?

  

世界級的集體失憶?

  

但我還記得小玲甚至是昨晚的對話內容

  

莫非外星人恐怖攻擊卻獨漏我一個?

  

小玲呢?她跟大家一樣嗎?

  

我急忙轉身

  

她也哭了跟著每張寂寞的臉下車

 

  

淨空車廂後我回到家電視裡全是名嘴專家們在揣測事情的真相

  

「寶傑啊」西屏看了他的名牌一下

  

「據說現在全世界只有一個人擁有和他人之間的記憶

  

媽啦就我啊

  

「是誰?」寶傑的臉一樣吃驚

  

「我不能說!但那個人可能擁有拯救世界的秘密!」聽他在唬爛

  

「啊!真的假……」我把電視關掉

  

先不想我為什麼保有記憶這件事本該理所當然

  

小玲不記得我或許是一件好事這意味著我有再次和她「相識」的機會

  

她可能不會記得我們以前的點點滴滴以及我無比堅定的想法那些可是唯她獨享的記憶失去了固然可惜

  

熟悉她全部習慣嗜好的我應該不難重新進入她的生活

  

我決定欣然接受這起鬧劇

 

  

禍不單行所謂的怪事也不會落單

  

清晨打掃公車時我簡直毛骨悚然

  

一個滿臉虯髯的老頭正坐在駕駛座上看書

  

「早安昨晚睡的好嗎?」他繼續翻著書

  

我認出來了他是我的固定乘客

  

我乾笑:「老先生你昨天沒有下車嗎?」

  

「我不姓老!我是上帝!」他勃然大怒

  

我只遲疑了一秒然後再回去乾笑模式

  

「我知道你不會相信

  

「如果你是上帝你一定知道我昨晚睡的好不好」我漫不經心擦著玻璃

 

老人闔上書本:「現在全世界只有你不被失去記憶的不安所困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虎軀一震

  

「我從前創造了人類如今他們卻試圖支配自然為了多數物種的生存權我選擇沒收人類

  

「所以你剝奪大家的記憶……」我半信半疑

  

「但那還不足以使人類滅亡……於是我為自己的失算留了後路就是你

  

「我?干我什麼事?」

  

我不知不覺相信了祂大腦的運轉被祂牽著走似的

  

老人換上一身白袍:「你有著連我也好奇的迷惘

  

「七天就跟創世的時間一樣七天後人類將會失去語言失去文字變回一群數學特別好的猴子

  

我的頭皮滲出冷汗

  

「我只給你兩個選項:七天之後讓人類毀滅而你將和你所牽掛之人共度這最後的七天……

  

小玲……我的世界

  

「另一個選項是:讓人類恢復記憶只有你和你所牽掛之人將會忘記彼此」祂語畢

  

我一動也不動思考了一個晚上祂也等了一晚

  

到底是和全人類一起變猴子比較痛快些還是徹底斬斷和小玲的羈絆比較不痛不癢?這種詭異的比較我簡直無法衡量

  

但還是做出了無法讓我後悔的決定

  

  

一天後我有點緊張地把車開到小玲家門口

  

她一開門就看著我我則對她微微笑

  

小玲先是驚訝然後哭了

  

她衝過來抱著我比任何一次都還用力

 

  

「阿偉我以為……連你也忘記我了……」小玲淚中帶笑

  

「我怎麼可能忘記妳可是我默背了十二年的記憶」我也哭了

  

從騎腳踏車到公車我們已經在人生的公路奔馳了十二年

  

卻從來沒有改變彼此的距離

  

迎著風永遠依偎著

  

即使只剩七天……

  

紀念我起死回生的愛情和七十億隻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game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