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年前故事的背景一點也不特別

 

沒有曲折的巧合沒有戲劇化的開場,每個真實人生往往都大同小異,但卻最為可貴

 

「今天天氣真好……」我牽著腳踏車努力擠出一句話

 

小玲若有所思地看著天空。微風吹過她短短的馬尾,規律地左右搖晃。

 

國中時期我們因為家住得近天天都一起走路上下學。而我那時不曉得為什麼要牽著這台根本沒騎到的腳踏車自找麻煩

 

「你的腳踏車踏板一直撞到我!拿去另一邊啦!」小玲用力拍我的背我總覺得背上有一堆她的手印

 

「很痛欸!」我挺直腰:「我習慣牽在右邊啊!」其實這不是我的理由。

 

「那你載我不就好了」小玲突破盲點

 

 

之後我順理成章載著小玲上下學,每天邊騎邊哈啦,漸漸成了彼此最要好的朋友有時候放學還會騎到遠一點的地方閒晃

 

我們最喜歡騎去一條鄉村小路一望無際的稻田和青草味的微風是我們國中最深刻的場景

 

路面沒有柏油路旁沒有護欄

 

顛顛簸簸下小玲的雙手是我最無敵的安全帶

 

「你之前好像沒問過我為什麼要天天牽著腳踏車欸」我迎著風,讓小玲靠著我的肩膀

 

「因為我知道原因啊……」我的背暖暖的

 

「嗯……說來聽聽

 

「我畢業之後再告訴你。」她輕笑,故作神秘

 

泥土上的輪胎印一天比一天複雜我們的關係一天比一天明瞭但畢業後這些得來不易的符號竟全部歸零

 

小玲搬家了

 

一點預兆也沒有我甚至是透過她的朋友才得知的她就連高中也要去南部就讀

 

十五歲的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結局,還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像電影裡一樣遇到阿飄。哭得很慘,很慘。

 

之後就沒有之後了,我與她徹底斷了連繫

 

她只留下一團無解的謎

 

 

如今那些失去下聯的上聯全都有了著落沉澱了十二年的故事有機會被說完。

 

我依然載著她她依然靠著我

 

中間的那道牆消失了,不,不曾存在過

 

 

以前的我負責護送她上下學,現在的我理所當然要繼續載著小玲上下班,這樣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啊。於是每天當小玲的專車司機成了我開公車的意義也是生活的意義

 

一大早爬起來鬧鐘還沒響我就勤勞地把車開到小玲家門口欣賞她嚇一跳的模樣

 

「咦!你不用特地開進來吧?」她打開門一邊梳理著瀏海

 

「話說回來妳居然還住在舊家喔」一想到這,我就有點不甘心。

 

「之前家裡就捨不得賣掉」她自然地回答

 

一路上我們聊了很多包括以前那些同學們現在在做什麼或現在的國中生有多難教或現在的歐巴桑有多囉嗦

 

也許是我們之間的回憶和歷練讓我們有永遠聊不完的話題

 

她語氣輕柔地問:「我發現你只載老人和女人呢有什麼原因嗎?」

 

我不好意思地搔頭:「有嗎?沒有特別注意欸

 

「你以前說過你要當一個可以改變社會的人。」聽到小玲這麼說,我有點嚇到了。

 

……」她在後視鏡裡的臉有些惆悵

 

「我就知道你做得到……」她的語氣欣慰

 

「妳想太多了啦!」我肯定臉紅了

 

「你一點都沒變」小玲一笑紅燈就轉綠燈了

 

氣氛突然尷尬,我下意識轉移話題:「對了妳還記不記得妳說要告訴我一件事?」

 

讓我的青春莫名其妙結尾的那個答案

 

她好像沒聽見起身:「掰掰!」

 

又消失在我們的回憶集散地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上帝而且祂不是個渾蛋的話祂讓小玲二度出現在我的人生是為了什麼?

 

捉弄我期待的心好讓我再次失意?

 

振奮我頹廢的生活態度好讓我成為一個大人物?

 

還是,某種機會?

 

不重要

 

至少祂有聽到我不分日夜的許願而且這次肯定是最後一次機會錯過麻煩等下輩子

 

 

我死都不會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game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